找時間分享一下這幾個月以來惡補教檢所用的書籍以及讀書心得。
 
 
107年教師檢定開始不公布試題(甚麼奇怪的政策都有),接著108年開始進入新制「先檢定,後實習」,
還有十二年國教即將正式推行!
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覺得很慌亂,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吧......
 
107年教師檢定熱騰騰的成績單剛出爐,附上自己通過的成績單
 
 
接下來就要分享一下如何用大約半年惡補教檢的所有範圍,順利通過
 
我用的參考書有:
※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上)(下) 103年,高明,志光
※陳嘉陽教育概論全套 官網2014年最新版 (教育概論上中下測、自我評量手冊上中下冊、教育法規)
※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 舒淮,千華數位文化
※滿分教綜筆記(我都稱它為綠本)
※教育社會學 譚光鼎,學富
※兒童發展與輔導 何薇玲
※教檢考古題(到影印店影印裝訂成像書本一樣)
 
其中《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是實習時候獲贈的二手書,
《教育社會學》是大學時用的教科書(唯一用到的一本大學教科書)
 
我把自己的讀書進度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使用書單:陳嘉陽教育概論上中下三冊、自我評量手冊上中下三冊、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教檢考古題、兒童發展與輔導
106年九月開始正式進入國小實習,這時候剛好一邊適應實習生活一邊讀書
這是第一次看陳嘉陽。兩個月內,要把陳嘉陽上中下三冊通通概覽過一遍
在這兩個月時間,只用鉛筆做筆記和畫重點
因為剛開始讀一定會把很多不是重點的部分,認為是重點
使用鉛筆可以在讀第二、第三次的時候,把自己已經熟悉的部分擦掉
避免記憶負荷過重
 
另外也開始寫陳嘉陽附的《自我評量手冊》有關教檢的部分
根本不可能寫完的題目量,所以我都規定自己一天150題
有時候有些答案是硬背下來的,洗澡、洗碗、洗衣服的時候就稍微背一下加強記憶
這樣以後再次讀到相關理論的時候,能夠運用已經背下來的內容再融會貫通,加強學習效率
 
 
 
兒童發展與輔導一直是我覺得很奇妙的科目
裡面有些內容其實我一直到第三階段才背得起來
(例如顳葉、額葉位置以及功能...)
第一階段讀兒童發展與輔導,一樣都是用鉛筆做筆記
有些內容會和教育心理學、教育測驗與評量重複,那些部分我就只讀教育心理學和教測評
另外就是何薇玲的這本內容中有附上每個章節後的牛刀小試
我都一樣是不會的就先背起來
 
 
 
至於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它的編排比陳嘉陽還要好很多
但是因為是103年很舊的版本了,所以有些12年國教須更新的部分應該都沒有收錄
所以這是我在「閒暇時間」用的書籍,例如從台中往新竹參加校內座談時在火車上看、
聽演講時一邊閱讀、畫重點,加深記憶
 
 
 
教檢考古題也在這個時候開始做。
我做的順序是:106年→97年(倒推十年)→98年→99年→100年,並且只做選擇題
每次選擇題的時間都給自己30分鐘,其實真正用完的時間大概不到20分鐘就可以寫完
 
先做106年是為了先了解一下教檢大概的方向,也測試一下自己在哪個程度
接下來從前十年的開始往後做,
主要是想要把105、104年比較新,比較符合目前教檢方向的題目放到自己讀書比較進入狀況以後做
所以第一階段先寫97~100年、106年考古題
 
至於為甚麼不寫申論題,是因為發現自己看到題目根本都還不會寫。
申論題一定要讀過書才有辦法輸出文字,所以我都放著,等第二階段再開始寫。
 
 
 
 
 
第二階段(10~12月)
使用書單:陳嘉陽教育概論上中下三冊、自我評量手冊上中下三冊、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教檢考古題、綠本
 
第二次讀陳嘉陽,這次是用地毯式搜索的方法讀
一邊讀,一邊搭配綠本
綠本完全是搭配陳嘉陽的書所寫的,章節編排完全一樣,卻非常小本好攜帶
裡面有前輩們做的重點整理、表格比較,非常實用,讀起來也很省力,但是!
讀書的觀點不同,難免對哪些是重點有不同的見解
裡面還是少了很多我覺得陳嘉陽寫到的重點
 
所以一邊做陳嘉陽地毯式搜索,一邊就在綠本上用便利貼或空白處做補充
一邊作筆記也一邊增強記憶
你會發現綠本一天只能讀4頁,畢竟它可是用大概15頁涵蓋了陳嘉陽150頁的內容
 
 
至於教檢考古題在這兩個月則是寫完101~105年
並且開始寫全部年分的申論題
每年的申論題我都一樣給自己60分鐘
每一題都是寫一張B4的量
不會寫的,硬掰也要寫出個東西來。
事後上網對答案的時候,會發現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有些仍是可用的。再用紅筆自己批改,並且把寫過的題目和答案都留下來以後參考
 
 
最後是教育綜合專業科目精編上下冊,以及陳嘉陽自我評量手冊上中下冊
跟第一階段相同,教育綜合專業科目是閒暇時候用的書,自我評量手冊一天150題(快做完了)
 
 
第三階段
使用書單陳嘉陽教育概論上中下三冊、教檢考古題、綠本、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兒童發展與輔導、教育社會學,陳嘉陽教育法規
 
第三次讀陳嘉陽,一樣是搭配綠本讀
這次將重點名詞用便利貼貼下來
這些名詞通常是比較艱深的、有時期或發展階段之分的(例如Havighurst發展任務論)、申論題會考的(例如轉型領導、學習共同體)
這時已經是讀第三遍,有些地方就會快速略過(例如教育史、希臘三哲等等背到快爛掉的部分)
只把自己在寫阿摩試題時有錯的部分再細看一遍
其實這時候已經在為應考當天做準備,把自己考前絕對可能應該會忘記的部分標示出來,以便在考前臨時抱佛腳可以快速找到資料
 
 
 
教檢考古題的部分,我則是因為還有多餘的時間,所以把94~96年的考古題的都再寫完
絕對絕對要整理自己錯過的題目!一定會發現自己常錯的類型,要把常錯的題目變成擅長的題目
另外也下載了前輩們整理的教檢考古題分類整理(不知道前輩分享的意願,不方便公布
把這份整理當作課本來看,一樣畫重點
 
 
 
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裡面有整理數學教材教法的理論
真的很好用!!(大學的時候沒有教到...害我差點就落掉了)
不過其餘的普通數學因為都是國中範圍,我都只作國中會考題目
(感謝清大數理所提供教檢數學的資訊,真的很好用)
 
譚光鼎的教育社會學是聽演講時,老師說到裡面有很多重點理論
(因為是大學上課的用書,本來完全不被我放在眼裡)
結果唯一教檢考試會用到的課本就是這本!
有關教育社會學的理論如果覺得不清楚,幾乎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查詳細一點的資料
所以我雖然沒有細讀,但就把這本教育社會學當成工具書,查詢使用
 
 
兒童發展與輔導是第二次讀,雖然這個科目仍然讓我覺得很奇妙
但寫完考古題有錯的時候可以用書查,比起看網路上可能看到假答案好
 
教育法規則是在第三階段的這三個月內,兩天看一個法規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細讀法規
只把重要的例如教育基本法、教師法等等一般聽得到的看過一次
陳嘉陽的教育法規也有附上題目可以練習。
 
然後就考教檢了。
 
 
 
最後分享一下教檢當天帶的工具書
1.綠本
2.教育法規
3.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
4.前輩做的考古題分類筆記
 
 
 
 
最後的最後.
要很感謝在實習的時候,指導老師給我們很多聽演講的機會,讓我們參考學長姐讀書的技巧與建議。
當然還有老師給的人生建議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動力來源
另外也有老師將二手教科書直接贈送給考生,除了省錢、不浪費資源,也可以參考過來人作的筆記。
 
當然還有一些考試工具例如阿摩線上測驗、陳嘉陽線上模擬試題等等
都幫助我們許多,但我想這部分有人比我摸索得更清楚,暫時就沒有太多可以分享
 
謝謝大家的觀看。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